April 29, 2008

PTT的制度面改進可能

其實應該有很簡單的方法可以杜絕那種沒禮貌的小白。莫名其妙噓文,莫名其妙po一篇討戰的白癡文,讓大家討論上可以非常的和諧,至少不會隨處充滿暴戾與對立。我每次都覺得像莊文凱先生之前管理替代役那種人多又一堆不做功課小白的板,實在情操偉大自我奉獻犧牲。


對個別id的聲望/評價累積制度


我不知道巴哈有沒有這種東西存在,但網路上很多論壇都有。但是批踢踢給人的感覺是,站方把管理權限下放,版主負責管理,在之後其實除非犯法或是太過具爭議記者會來抄,要事版主不管,基本是是沒人來管的。然後很容易造成,某某人在這個版上是大大,那個版是頭號公敵。當然這種人不多,很多時候也是他的確是具爭議性人物,問題是,落井下石補刀的人多,嗆你一句,酸你一句,我噓故我在,何其容易? 躲在螢幕鍵盤後補刀多爽? 參予多數暴力永遠比站出來講公道話爽的多。而且我幹嘛為了素未謀面的人,造成自己的立場難堪。我覺得那個甚麼我不贊同你說的話,但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在台灣bbs的文化根本是狗屁講好聽的話,落得純粹是操弄文字顯得自己高尚,就像那個邏輯很差的九把刀一樣。現實永遠和嘴巴上講好聽有極大落差,不然要一堆苦幹實幹的宅男工程師幹嘛?各個擁有MBA高學歷的經理們講完就做完了阿。

所以站方如果可以建立一套制度,id的評價聲望會成為一個身分識別的象徵。不是只有上站次數,po了幾篇文章這種空洞的東西。大家如果看到推文裡面有人亂噓,直接可以點選這個id是沒禮貌的人,如果看到有人po莫名其妙的廣告文,討戰文,直接回報這個人是來亂。然後嚴格執行聲望低落的人就不能po文,或是權限上受限(類似水桶)甚至不能看板。當然這樣大家一定又會有不同的意見,實在很難兩全其美,特別是政黑板那些本來就是充滿對立的板面。

主要還是台大資工在管理上並不是使用者付費。只是看一些網路上用心經營(利)的論壇,成功建立使用者的評價和聲望累積制度。大家不敢來亂,不管亂噓,不敢亂po文章,而且相反的,很重視自己的聲望和別人給的評價,很重視我po的文章要言之有物才會有人給我加分。因為這些東西也許可以讓我access雪兒這類好康的版,可以有效的抑制人性基本上不負責任射後不理人性本惡的那一面。

雖然我覺得這些東西永遠不會實現,因為麻煩吃力不討好。台大資工又沒跟使用者收錢,何必這麼麻煩有理想,又不是craiglist或2ch,這是我的career,想好好經營走下去的立場本不同。

我覺得管理最難的地方永遠都不是approach,都是難在dealing with ppl。這也是在法務部當了一年公務員,管理背景南轅北轍的役男的心得。


PS:補兩篇比我激進討論PTT的文章。
PTT的無智階級
(轉載)從PTT開始離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