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08

Golden Gate Bridge & Marin Headlands Loop


來到bay area的幾個月,由於本身並沒有汽車的緣故,因此很多時候好玩有趣的美麗景點並無法一一踏足。然而就在前些時候,因緣際會在網路上找到一台大賣場的二手Schwinn登山車代步。也因此,從小只把腳踏車當作代步工具的我,興起了和大家一樣騎單車出遊的念頭。秤秤斤兩,幾個月下來大約每天騎7 miles通勤,鐵屁股應該也練成了一半,該是嘗試讓自己的登山車名副其實的時候。

稍做功課,舊金山灣區其實有著數不清的trail可以騎。從North Bay的Euruka往南騎回舊金山金門大橋的路線,更是被許多Mountain Biking的書籍評為世界級的trail之一。當然,由於時間空間更重要是金錢的限制,不可能真正挑戰類似七天六夜的行程。不過,若是挑其中一小段來入門,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更重要的是,沒有汽車的一般同學我,也有辦法挑戰呢!於是稍做準備,挑了個天氣不算太曬了周末便起了個大早出發。

目標:騎過金門大橋,征服Marin Headlands


從Yahoo總部Sunnyvale搭乘火車Caltrain出發,連車帶人一同前往舊金山市區。由於初次嘗試登山路線,擔心會騎出超過預定的時間,因此搭了禮拜六早上第一班火車。

一出車站再轉個彎,映入眼簾的便是舊金山巨人隊的主場AT&T Park。


到達舊金山市區約莫早上八點半,街上早起慢跑運動的人不算太多。沿著海岸線繼續騎,馬上可以看到舊金山另外一座連接Oakland的大橋Bay Bridge。


接下來就是舊金山著名的觀光景點,Pier 39漁人碼頭。此處也有提供腳踏車出租,各種款式任君挑選。印象中租金不是太便宜,但聽說車子好像還不錯。過了漁人碼頭開始有一小段上坡,不過由於是行人及單車專用道,騎起來倒也相當舒適。

差不多騎了約9 miles便來到了橋下。今天霧其實不小,遠眺金門大橋的拱門整座埋在霧裡,好在騎上橋後稍有好轉。不若許多玩攝影又玩單車的前輩,雖然身上只有照相手機一支,但能夠拍個幾張照片作紀念總是比較滿足。畢竟親自騎過這座舉世聞名的大橋依然相當開心!



一旁不時呼嘯而過許多專業的biker,感覺騎公路車的夥伴遠多於登山車。


過了橋後大概因為太早起床隨便吃,肚子一下子就餓了。趕緊先前往金門大橋東北方的小漁村Sausalito填飽肚子先。金門大橋高約70幾公尺,因此之後一路下坡輕鬆愉快。一路上的遠眺舊金山市的風景也很好,自己騎車的好處就是可以走走停停。在美麗的舊金山灣區,美景俯拾即是。

Sausalito現為當地人著名觀光景點。山坡地形加上ocaen view,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精緻的別墅。某些好野人的後院還自己加裝了纜車呢! 總之,窮學生就是吃個omelet配上培根與起司,打好水再次上路,前往Marin Headlands。


上面這張是出發前拍的,表情頗可愛,好像在跟我說“看啥小~” XD

剛剛愉快的下坡現在就要付出代價拉,大約40度的上坡還真是不小的負擔。橫跨101高速公路之後正式進入Marin Headlands的區域,一路上仍就是不斷的上坡。好在騎個幾英哩就會有很好的view,欣賞的舊金山灣區美景同時當然就順便小歇一會。

自己一步一腳印的騎到半山腰,如此壯觀的美景似乎更讓人為之動容。其中的樂趣,也許只有親自翻山越嶺的人才能夠體會。

上山到半路有個小插曲;稍做休息兼拍照的同時遇到一個全身裝備齊全的老外,牽著一台看起來就跑很快的Trek公路車跟我哈拉。最後他問我說是要上山還是下山,我回答上山,結果他就說那等會見囉!結果我拍完幾張照片繼續汗流浹背的上坡,結果一抬頭發現他老兄呼嘯而過下山去拉!哇靠阿度仔大哥您真是夠幽默阿~

總之,辛苦了半天堅持不下來牽車,撐了半天終於也是騎到了今天行程的最高點Hawk Hill,標高大約280公尺。值得一提的是,這塊區域在二次大戰的時候是美軍的基地,因此留有許多碉堡之類的遺跡。

到了最高點當然就是享受爽快下坡拉!此時終於感受到剎車的重要,好在單車配備的linear brakes尚稱堪用。畢竟一不小心,整個人可能就飛下山了。

下一站:Point Bonita的燈塔。

此時霧越來越大。此加上處乃屬懸岩峭壁,禁行單車自然乖乖遵守,車隨便鎖一下丟路邊繼續一探究竟。

燈塔在橋的另一端,但這座橋兩端竟然有管理員在控管?好奇上前詢問,結果聊了兩句才發現我忽略了其實很明顯的告示:湊近瞧瞧,哇靠!年久失修也太誇張了點。竟然一次只能容納兩人通過! 加上四周的大霧和懸崖峭壁,實在是很難得又特別的景觀和體驗。

離開很恐怖的懸崖峭壁,繼續前往下一站Rodeo Beach。由於太陽公公早已躲到瞞天大霧之後,此時的海灘還滿冷的。不過仍就有稀疏的老外在衝浪。其實要是好天氣的話應該是個不錯的點,大約一公尺左右高的浪不會很碎也滿漂亮,。不過海面下是石頭還是沙子就不得而知。看著一坡又一坡的浪,不禁懷念起去年在佳樂水的狂風暴雨中衝浪。

至此,隨車攜帶的700毫升飲用水已經喝完(上坡灌超兇)。四周完全沒有任何商店的蹤跡,加上已經約莫騎了25英哩,一路上的豐碩美景也相當飽足,因此打算騎上回程的路。沒想到就在半路上發現了好像有一條off-road的trail也可以回到金門大橋。

根據當時手邊的地圖上標示,Coastal Trail是紮紮實實的dirt road and single-track。而且這段小路應該是往北的Bobcat Loop一起服用,難度等級是四顆星difficult!當時的我又累又渴,又不確定這條路會不會繞遠路,而且我有的只是一台大賣場的21段變速二手車 orz 老實說真不應該貿然前進。但是,也許就是這種挑戰未知的興奮感覺淹沒了一切,問問自己:難道不會想知道山頭的另一邊是會通到哪嗎?

所以當然就硬著頭皮騎下去了。中間一度超累超想放棄,而且路上不時有蛇和怪蟲出沒。但是好奇心驅使著意志力,終究是用力給他騎上去。想想還真的很冒險,畢竟我這個amateur要是有個閃失我就飛下山了。中間的上下坡也讓我體驗到off-road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的體驗:刺激、有趣、挑戰未知。當然同時也許要多出平地柏油路數倍的強大意志力。(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已經累了,所以覺得困難度較一般爬坡上升數倍)

最後這段off-road就這樣起起伏伏,全長5.7公里的trail至少又爬了200多公尺。最後到走完時幸好沒有走冤枉的回頭路,畢竟已經超累超渴,再不找水喝就要掛在路上拉!希望不久之後能再次來挑戰全套的off-road路線!

最後當然就是騎原路回火車站搭車回家,最後真是累到兩隻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哈。也許這就是騎車的魅力,那種充實滿足的感覺實在難以取代。下火車時一時興起,把手機放在座墊上當腳架拍下這張照片XD。同時也為自己今天的旅程畫下一個平安的休止符。


檢討:

服裝,我實在太過於不專業。今天一路上只有我一個人穿長褲。不過當初這麼做也是想一來要是摔車少點皮肉傷;二來海邊橋上其實很冷,要是騎車騎到感冒就得不償失了。只是今天過後似乎還ok,倒是上半身除了防風外套,應該要為滿身大汗的騎乘多準備毛巾和更換的衣物才是。

補給,由於我只有一個人,所以飲水和簡單補給品應該自己多準備一些。騎車騎到口乾舌燥真的太痛苦了!只是完全沒想到明明是觀光的景點,一堆人騎單車的地方,沿路竟然沒有任何的商店和販賣機,唯一看到的旅客中心也關門了。

裝備,大賣場的二手車就不用說,我完全是一股信念相信著Schwinn這個老牌子應該還ok(雖然這麼說,這台車官網可是完全找不到)。然後由於沒有任何夥伴同行,打氣筒和替換內胎簡單工具也應該要準備才是?


最後,今天約40英哩總共爬了約1800英呎的過程,也許在高手眼裡只是牛刀小試。不過對我來說卻是騎單車的一大步!希望後還有機會挑戰更多不同的trail!


References:

Wikipedia
Tour San Francisco:Marin Headlands
Two-wheel Drive:Sunday at the Marin Headlands
The SF Insider:Top 5 Biking Trails in Marin
Bike the Bridge!Maps and Guide

1 comment:

devilishchi said...

damn. i miss 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