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08

Matchbox Twenty/Alanis Morissette/Mute Math@HP Pavilion, San Jose 3/12

Three great sets, one awesome show.



其實對我來說,這場完全是懷舊心情參予的演出。當然啦,開場只表演了四首歌的Mute Math不算。Matchbox20 和 Alanis都是高中時非常喜愛的藝人,好多歌曲上了大學的日子,不管是玩團還是吉他社表演都copy過。如今,小碎藥丸和火柴盒的unwell聽來仍然悅耳,但若非是要抓歌,說真的也好久沒拿出來好好聽了。所以更不要說新作品,我全部都不熟 -.- 只是,衝著近年來最喜歡的新團Mute Math,難得可以親臨現場,加上合理票價的好位子,以及沒去過San Jose的HP Pavilion,還是來去瞧瞧好了(貪玩)。

以一個arena來說,HP Pavilion很小。可能是平常是hockey用場館的關係。不過安檢很鬆,但是裡頭的紀念品超貴,每件Tee都是35塊起跳,天哪官網都才20元上下而已真的賺很大。而且Mute Math相關商品超少,殘念。沒適合紀念品又買不下手的情況下只好亂晃。球館很新,很漂亮,不過比起來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說不太上來。

Mute Math七點準時豋場,帶來短短四首歌曲Chaos, Typical, You are Mine(這首很意外)以及傳說中的Break the Same。觀眾稀稀落落(很多好位子的票還在外頭黃牛叫賣中),不過四個大男孩仍然賣力演出。特別是Break the Same果然跟網路上看到的一模一樣! Paul的騰空彈琴真的超酷! 後來四個人賣力的即興jam也贏得全場觀眾的叫好。這幾個過動兒最後果然又是毀了幾張鼓皮,而且效果器和cymbal都亂摔 -.- 扣除掉全場幾乎都不太認識他們,我認為現階段的他們仍然較適合中小型的venue。在哪裡演出沒有絕對的好壞,通常是個人偏好罷了(像是我覺得聽陳綺貞最適合的地方是書店或女巫店)。對的音樂放在最適合的地方,自己覺得似乎還是有相當的加乘效果。


Typical


沒等多久Alanis快速完成setting登台,她大姐燙了頭金髮,加上那個煙燻粧說真的遠看還頗像大屁股的發福的Avril,不過歌聲仍然一樣美好,實在是太會唱。雖然中間仍穿插幾首我沒有太大感覺的曲子,但還好該唱的經典曲目都有唱。特別是You Oughta Know一開場鼓手那個輕重音的打點馬上被我識破,哈哈。直得一提的是她大姐包辦全部歌曲harmonica的部份,還用了一把和Dave Grol在All My Life的MV中看似一樣的透明吉他。此外找來伴奏的樂手都很強,非常厲害,幾首名曲在重新編曲之後動聽極了! 而且個個都是舞台魅力極佳的session player,穿著打扮則是和前一團Mute Math完全相同style,超帥。高個的黑人貝斯手非常搶眼,鼓手雖然胖胖遠看有點的像呆伯特,但是他打的真的相當好,看他打鼓非常爽快超可愛的。中間某首我沒聽過的歌-.-還有行動劇演出,四個樂手輪流被Alanis痛毆一頓orz 這樣被帥哥環繞女王般的女主唱應該是很多玩團女生的夢想吧!


唱到you learn得時候想起以前小時候看這首歌的mv,裡面被Taylor拿派砸臉的那一幕印象深刻,同時也發現那真的是快十年前的事了嗎? 動人的歌聲配上充滿共鳴的歌詞,不禁濕了眼框。最後一首當然是Ironic,全場從頭到尾大合唱,一直覺得小碎藥丸最打動人心的地方不只是音樂,歌詞也佔了很大一部分,淺顯易懂,而且深刻無比,打動人心。

Mathcbox20畢竟是今晚主秀,所以想也知道他們的setting一定頗費時。趁這個機會趕緊衝去section 116旁,剛剛Paul唱最後一首歌之前廣告的地方。結果賺死了!!! 好加在英文有聽懂! 這就是所謂的演唱會附加價值嘛!!? 他們正在幫歌迷簽名,而且因為今晚不是他們的場子,排隊的人根本不到三十個! 真是難得大好機會,身為迷弟豈可錯過。趕緊跟旁邊叫賣的阿姨買了一張紙盒版的self-titled debut加入排隊(我最愛的包裝就是紙盒! 而且裡面加收了reset這張ep三首歌) 盼阿盼,隊伍進行相當緩慢,想必是簽名哈拉合照來者不拒,這時候我根本快忘記要回去看Matchbox20了 XD 當下決定錯過一兩首也沒差,拜託妳們給我簽完阿阿 (先前銀杏BOYZ差點沒簽到名的陰影?)


幸好最後終於還是給我排到了!!我一看到吉他手Greg和主唱Paul就很興奮的和他們握手,難掩興奮之情的說finally meet you guys!! 跟他們說亞洲也有很多歌迷(?) 然後妳們今年要去日本(Summer Sonic)對吧? 超酷!! Paul還很興奮的和我說:"Yeah! It's our very first time!!(雙手握拳)" 還興沖沖問我會去嗎? 可惜我回答不會,因為我會在美國 orz 他們聽到之後還噢你搞屁阿這樣的反應 XD 之後還問了我叫啥名字,以及聊到之後我可能要去南加州唸研究所,希望她們一定要去LA(這個似乎不用拜託...) 我也有跟鼓手Darren握手,跟他說我也是一個drummer(雖然弱很多->這個當然沒講)跟他說你打的很好,很有個人風格。最後是大鬍子貝斯,我跟他說我還有去過他個人網站上看過他的彈琴自拍 XD他們一夥人都超nice的! 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 畢竟要是今天是他們的場子應該早就被包圍到死了吧,根本沒有這樣子的機會。我一定要去幫他們多宣傳一下,今年要去夏日音速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Mute Math阿!!!他們的現場真的超棒超嗨保證玩的開心!!



回到場內Matchbox20正好開始第一首歌,不意外果然是精選第一主打。我實在對這種太過pop的曲子沒有太多興趣,感覺沒有了早期火柴盒的感覺,好像變成一個樂隊在幫Rob Thomas做單飛專輯的宣傳,幸好幾首老歌出來喚回了小時後的回憶。雖然芭樂但現場還是好聽,Rob真的是超會唱,而且真的是超俊美的米國帥哥,健壯的身材保持超好。我附近有個年約35的師奶一直在對他吹口哨,超級吵的。不過她真的是高潮般超忘我的投入音樂,有horny到。回到音樂上,除了主唱之外現在只剩四個團員,比較帥的吉他手閃人了,看了現場只能說少了他很可惜,因為他不但彈不錯,更重要的是他編的東西其他人彈總是有違和感。而且影響最大的是超極愛現的小個子鼓手跑到前面彈吉他了。雖然其實彈的不過不失...但是巡迴代打的鼓手相當不及格,比前兩個set的鼓手低了一個等級不只,而且一個晚上光過門就出現了至少兩次失誤。小個子太愛現(很多首歌你都會懷疑他的表現好像以為自己是lead guitar orz) 沒想到站到前面彈吉他卻沒找個好代打,把整個現場強度減弱了不少,不然我覺得整體來說應該會更好才對。


當然Rob的歌聲完全的毫無缺點,不愧是專業的主流唱將。最有感覺得還是安可的unwell和push(這兩首都放安可實在排不好)有唱第一張最後一首hang倒是頗意外,而且這首附歌完全交由原本的節奏吉他手來唱,唱的可圈可點呢! 不夠帥所以一直沒受到重視真是可惜他了

美國人真的是把音樂當成生活的一部份,看這麼多的人在音樂中陶醉忘我(特別是那些慾望師奶們),真的很羨慕。希望有一天,台灣的音樂場影也能如此。大家周末不只是看電影唱KTV,親臨隨身聽中不斷被重複、那久違的現場,保證絕對值回票價。


最後,說是場我的過氣藝人大集合演唱會也不為過。但是回首上一個十年,對這些音樂還是充滿感激。謝謝你們一路陪伴著我,度過無數失眠的夜晚,以及練團抓歌、吉他社馬不停蹄接表演,那些屬於我的回憶。



Thank you, guys.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writing this.